你是否遺忘了 你那護照上面的相片 海關檢查看了你半天 – Pandemic Legacy Season 0 (含劇透)

上周寫了是沒有劇透的介紹,這週的是 Season 0 的全面劇透 review,當中有可能也包含了 Season 1 的劇透。如果想自己發掘驚喜的話請移玉步到無劇透版

那麼我們就直接進入主題。下面這一句開始就是劇透了。

最後的 boss 是復活了的史達林。

好吧上面那句是假的,遊戲公司還不至於把史實人物放進遊戲裡。不過這真的是最後警告了,不想被暴雷的話這是最後機會。下面這張圖是我們最後一個月局終時的地圖狀況。

劇情

雖然遊戲開始時看起來只是一個諜戰作為背景的遊戲,但是很快劇情發展讓玩家就發覺這一季整個故事就是 CoDA 的起源故事(參見 Season 1 劇情),當中病毒的零號病人更是整個故事的關鍵人物。故事的劇情是比較常見的在一個看似平常的任務中逐漸揭露背後的一個大陰謀。當中有個比較新的設定是在劇情中的某幾個點玩家的上司會指示玩家完成一些類似性格分類的問卷,然後按照結果將會給予玩家不同的限制。這算是某程度上增加不同 game groups 之間遊戲體驗的差異。

另外有一個特點是遊戲在接近結束階段會有一個人生交叉點讓玩家抉擇。玩家做出選擇將徹底改變接下來的劇情發展甚至是結局。我是特意在完成遊戲後翻查一下如果選擇另外一條線的話結果會是如何,結論是我非常慶幸當時選擇了一條我較喜歡的路線。原因?因為我的結局會出現下列這段文字:

玩過 Season 1 的玩家恐怕對 Zodiac/十二宮這個名字不會陌生吧?到底是哪個月份作出哪個抉擇才會看到這個結局?我當然不會告訴你了。

護照

遊戲另外一個創新的地方是用四本護照代替了前作用的角色牌,每本護照分別都有三個不同勢力的頁面。玩家可以用貼紙來創建自己的角色。三頁上的人臉都是一樣的,但是其裝扮則是可以按照玩家的喜好來貼上不同的造型。這個雖然不是遊戲的重點,但卻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分。

更重要的是,同一本護照上每個勢力上的角色技能都是不同的,玩家在獲得第二個勢力的身份的時候將會獲得一個新行動:在安全屋裡轉換身份。同時會有新的四個技能分別貼在四本護照的新身份上。

因為這個設置,決定哪個角色分到哪個技能就變得微妙了。哪個新技能和已存在技能有配合所以該放在不同護照上從而可以同時使用?哪個新技能和已存在技能互補可以應付不同場合所以該放在同一本護照的不同身份上?哪個角色已經擁有了一個適合在任何場合使用的萬用技能從而幾乎不用變身,所以可以把後來得到的雞肋技能分給那個角色護照的其他身份上?我們完成的劇本就是有一個角色像北極星般永恆不變,另外三本護照則在不斷的翻頁。Season 0 比前作進步得最大的地方,就是在護照的設定上。

因此,我強烈建議同時把四個角色都帶上場,如果人數不夠的話可以考慮一人控制兩個角色,這樣才隨時可以搬出最適合的技能組合來應付戰場上的變化。

難度 vs. 人數

那各位可能會在這有個問題。前作都是人數越多難度越高,難道 Season 0 例外嗎?簡單地說,某程度上是。因為前作的一個幾乎永恆不變的勝利條件是研製四種病毒的疫苗,所以玩家每場遊戲都需要分別有一個玩家集齊一種顏色的五張城市牌並重複四次。這個步驟加上七張手牌的限制讓過程非常漫長,而且遊戲的設置讓雙人局玩家摸牌次數比四人局幾乎多一倍,這讓雙人局玩家成功自摸的機會相對增大了。

但是 Season 0 在這裡有所改變。首先玩家不再需要重複收集同顏色五張牌四次這個步驟了。因為不再需要研究疫苗,取而代之的行動是玩家可以棄五張同勢力的牌在安全屋內建立一支捉鬼敢死隊該勢力的特工部隊。任何玩家都可以在自己回合內移動地圖上的特工部隊,而特工部隊在回合結束時如果停留在和部隊勢力相同的城市可以清除城市裡的所有蘇聯特工(沒錯,是所有)。同時某些遊戲的目標也需要特工部隊來觸動完成條件。

因為總城市數不變,但勢力變成只有三個,所以摸到五張同顏色的牌的機率增加了,也可以在遊戲較早的階段就組織到特工部隊。在那之後隊友就可以接力移動部隊來幫忙完成任務,並不再倚重像前作中需要多走一輪回到自己回合才可以研究疫苗來結束遊戲。最重要的是,我印象中沒有哪一個月的遊戲目標是需要四隊特攻隊才可以完成,最多三隊就可以了。因此,四人局的缺點並不如前作那麼明顯了,但其優點卻在這裡大放異彩。

隱藏配件

這部分是個人覺得整個遊戲最讓人驚喜的部分。如果沒有完成遊戲的話,請自行斟酌一下是否跳過這部分。

基本上,現在我收到一個 legacy game 、 campaign game 或者 escape room game 的時候,都會不自覺的細緻檢查遊戲每一個部位看看有沒有上面隱藏配件,即使找到之後我都會故意不打開,純粹是為找而找而已。我是自認是已經熟知所有遊戲製造商如何隱藏這些配件的伎倆了,所以當我檢查玩 Season 0 之後沒有發現任何隱藏配件時其實是挺失望的。

沒想到,原來整個遊戲盒內部的底部,居然就是一個暗格!

裡面拆開了反過來就是某秘密建築的內部,我完成了整個劇情還是沒有探索到所有房間。

結語

哈哈,雖然說是劇透版的評論,但我其實還是忍住盡量沒有不必要地暴雷,只是扼要地說了幾點我比較喜歡的設定以及解釋這些設定所需要的劇情。所以寫出來的長度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多。在這裡最後要說的是,如果單評遊戲設計,Pandemic Legacy: Season 0 是我玩過的傳承遊戲中設計最巧妙的一個。沒錯,我是說設計巧妙而已,遊戲體驗最好的我依然覺得是 Betrayal Legacy。在完成 Clank! Legacy 之後我可能對此評價有所改變。

遊戲還有許多秘密有待各位發現,祝各位遊戲愉快,以下附上 Amazon 連結。

Pandemic: Legacy Season 0

你是否遺忘了 你那護照上面的相片 海關檢查看了你半天 – Pandemic Legacy Season 0 (含劇透)” 有 2 則迴響

發表留言